闪小说作家论坛
标题:
【重宇杯征文0572】我会说中国话(钟子轩-马来西亚)
[打印本页]
作者:
吴宏鹏
时间:
2021-5-31 09:02
标题:
【重宇杯征文0572】我会说中国话(钟子轩-马来西亚)
本帖最后由 邱天 于 2021-5-31 10:16 编辑
我会说中国话
文/钟子轩(马来西亚)
从小,我就非常不喜欢中文,因为功课实在太多了,还要学马来文和英文。有时候,真羡慕其他友族,只需学习两门语文课。
从小,就要学习笔画。学完笔画,又要学汉语拼音。接着,还有生字、构词。最让我觉得不耐烦的是,不同的构词还可以有不同的读音和意思。
每次到学校上课,一脸严肃的老师总会让我们朗读课文、学习成语。到了高年级的时候,老师又会让我们背诵唐诗宋词。更离谱的是,每天的晨读,老师都要让我们背诵那本儒学经典《大学》。尽管班里记忆力再好的尖子生,也不懂自己到底在背诵些啥。
就这样子,在十余年学习生涯中,碰碰撞撞的我,练就了一口流利却不规范的中文。当然,当时的我也不以为然,就觉得这就是海外华裔必然会经历的一切。
直到2015年的夏天,我参加了由福州师范大学主办的华文教育研习营。当时的我,走在福州师范大街上,想给自己买一些晚餐。看着街上行色匆匆的路人、道路上的路牌、店铺上的名字、灯柱上的告示、屏幕上的广告、……
走到摊位前的我,自然而然地就来了一句“大哥,要一碗肉燕。”
语毕,我思考了片刻,因为我大脑里的翻译系统休息了。原来在这片土地,我只需要用一种语言,那就是我的家常话——中文。
(中国话——S.H.E.)
真实姓名:钟子轩
英文姓名:CHUNG GEE KENT
作者:
李剑
时间:
2021-5-31 09:13
作者:
邱天
时间:
2021-5-31 10:16
已经编号。欢迎参赛。
欢迎光临 闪小说作家论坛 (http://shxshyd.com/SHXSHLT4/)
Powered by Discuz! X3.4